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成飞公司汤立民、熊青春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到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10

成飞公司汤立民、熊青春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到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97日上午,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汤立民、熊青春应邀来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斛兵报告厅作了“飞机结构件智能制造思考与实践”和“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成飞实践”两场报告。应邀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意特利(上海)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孔、意特利(滁州)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贤胜、机械总院江苏分院刘伟高级工程师,以及我校相关专业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报告会由翟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汤立民研究员针对飞机结构件智能制造特点和优势,从“飞机结构件的特点、数控机床发展趋势、智能车间建设思路以及成都数控车间建设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讲述了有关五轴联动加工技术及智能装备互联开发相关内容。熊青春研究员作为合肥工业大学校友,首先感谢了母校的培养,其次结合自身工作给在校研究生提出了期望和建议,然后重点介绍了成飞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中的成功经验。

报告会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内容新颖独特,通过两位研究员的报告,既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也让我院师生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战略牵引的重要性,促进了重点实验室学术氛围。

来访者简介:

汤立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专家、航空工业数字化制造特级专家、四川省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航空工业成飞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化制造技术与数控制造装备技术研究工作,主持的项目“高速电子对撞机工程8主体部件数控加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策划的“S件标准”是中国获得的第一个数控动态精度测试国际标准(ISO)。荣获国家人力资源与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的“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多次获得科工局、航空工业授予的各类科技奖励。

熊青春:航空工业成飞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飞机结构件制造工艺技术工作。主要研究方向:飞机结构件数字化制造技术。主持/参研国家863计划、基础科研、科技重大专项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含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航空工业科技奖励4项,发表论文10篇,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


(/周丽华 文/张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