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通知公告


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 自主创新专项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40

各位老师、合作单位研发人员:

为加强与规范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依照《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皖科基〔201720号)对重点实验室应自主设立开放项目的具体要求,在合肥工业大学大力支持下,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设立2021年度自主创新专项,请按要求积极申报。相关工作和时间安排如下:

1.申报基本条件

自主创新专项经费来源为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申报条件应符合《合肥工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相关规定。

自主创新专项项目第一申请人原则上应为非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年龄须低于40周岁(198111日以后出生)(建议校外申请人立项项目应不低于各实验室当年设立的项目总数的50%,且校外项目申报人原则上须来自实验室研究领域内安徽省行业骨干企业,年龄也应满足40周岁以下),校外人员申报的项目第二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固定人员,由于项目经费不外拨,故第二申请人作为项目校内实际财务审批人。校内人员作为第一申请人务必不能有在研或正在申报当年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其它项目(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启动专项除外),项目校内参与人其参与的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项目数应少于3项。

  1. 项目资助形式

根据学校要求和实验室发展需要,为保证产出成果与质量,2021年单个自主创新专项项目资助经费原则上不低于5万元/项。

  1. 项目执行和验收要求

实验室设立的项目所有经费须在经费下拨当年930日前执行完毕,项目经费第一年度拨付60%,剩余40%在下一年度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后拨付,项目验收期为2年。实验室自行组织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各实验室应安排专人对所有立项项目申报书、任务书、结题报告及相关成果附件等材料进行收集、归档与保存,并定时将相关材料电子档上报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科研院将随时对各实验室项目的运行管理进行督查。对于未按照相关科研及财务规定及本通知要求实施项目的实验室,学校按有关规定收回剩余资助经费并终止今后对实验室所有经费投入支持。所有项目验收考核指标主要体现在提交署名实验室名称及标注“中央科研基本业务费支持”的发表论文、授权专利、科技奖励等成果形式。

4. 材料上报要求

申请人根据项目指南(附件1)于2021628日下午17:00前,将填写的项目申报书(附件2)、任务书(附件3)、预算审批表(签字用印后)各2份及经费预算审核表1份,提交给周丽华老师(联系电话:18656966316 / QQ95588488/ 邮箱:lonelyhappyly@126.com)。

附件1:《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自主创新专项申请指南》;

附件2: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

附件3: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任务书;

附件4:附表


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2021.6.23




附件1

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自主创新专项申请指南


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要需求,立足有关领域方向的基础研究发展前沿,根据实验室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现发布2021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立足已有人才优势和学科基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内外航空结构件工艺成形难点问题,针对航空装备中典型难成形材料结构件、复杂曲面结构件制造瓶颈,从企业实际需要凝练基础研究方向,通过将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技术、智能锻压装备技术与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基础学科的交叉和融合,系统深入地研究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研发与应用、复杂航空结构件多场耦合成形工艺、航空结构件性能检测与综合评价、智能成形装备设计制造等领域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解决我省乃至国家复杂航空结构件成形工艺及智能装备研究开发中的工艺、设计和制造等关键应用技术基础问题,形成一批关键航空结构件的成形工艺成果,建立制造过程管理数据库,制定一批航空结构件制造装备国家或行业标准,总结并发表高水平论文,培养一批高水平航天结构件成形制造及装备开发工程人才,最终建成国内航空结构件成形工艺研究和智能锻压装备研发的重要基地。

2018 年获批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以来,在合肥工业大学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共资助来自国内高校和企业开放课题申请18项,资助金额已超过 70 万元。

二、2021年度自主创新专项主要支持方向

结合国家和安徽省“十四五”发展战略,致力于解决我国在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研发领域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2021年度自主创新专项项目选题应围绕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领域前沿方向,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应符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研究领域):

1、轻合金航空结构件成形工艺理论研究及应用;

2、复合材料结构件成形工艺理论研究及应用;

3、航空结构件高端成形装备设计制造研发;

4、航空结构件及生产装备在线检测理论及装备开发。

1.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请书(模板).doc

2.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任务书(模板).doc

3.2021年合肥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自主创新专项申报立项项目清单(模板).xlsx

4.附表(格式).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