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党史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10

2021531日,工研院党支部邀请学校党员联系领导干部档案馆馆长郑学慧同志为全体教职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的主题为东北抗日联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中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

 郑学慧同志结合自身在合肥工业大学学习工作多年的体会,带领大家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本次党课的主题,郑学慧同志带领大家学历了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1931年,中共满洲省委开始组织抗日游击队与日军作战。19362月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员会依共产国际的指令,将所属部队联合地方义勇军筹组东北抗日联军。因日军围剿,1940年,抗联活动范围和人员大量减少,抗联一部进入远东地区,进行收集情报、建立武装,宣传抗日等工作。出生于河南的杨靖宇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中的代表,1932年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193910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针对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作战计划。在日军疯狂镇压下,杨靖宇带领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1940223日,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在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壮烈牺牲。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前身,194588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随即出兵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全面进攻。八路军冀热辽军区遵照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朱德总司令的命令,派出一部兵力就近进入东北,会同中共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军作战。根据中共中央军委1949115日和37日的命令,东北野战军于311日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林彪任司令员,罗荣桓任政治委员,萧克任参谋长。第四野战军作为主力,参与了辽沈战役,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书写下众多可歌可泣的历史,如血战四平、锦州战役等。

 党课结束后,工研院各位老师针对此次党课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就东北抗联和第四野战军在我党军事斗争历史上经历的困难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各位老师深刻地体会到我党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所作出的正确抉择,并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艰辛。

 (丁煦/文 周丽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