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学术报告


王中林: 从微纳小能源到蓝色大能源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15:00

报告地点:斛兵报告厅

报 告 :王中林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举办单位: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

报告简介

介绍纳米能源、纳米发电机、自驱动系统、压电电子学和摩擦电子学五个方面研究进展,阐述自驱动系统以及蓝色能源等新时代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基于压电效应和摩擦起电效应,从麦克斯韦方程出发给出纳米发电机的基本理论,开发出微小机械能量转换为电能的纳米发电机,应用于自驱动系统。提出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实现波浪能向电能转换的一种新途径,具有从海洋中收集大范围“蓝色能源”的巨大潜能。

报告人简介

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of Science)、2018年埃尼奖 (ENI award – The “Nobel prize”for Energy)、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MRS Medal)等国际大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刊物 Nano Energy (最新IF:16.6)的创刊主编和现任主编。王中林院士是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他发明了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提出自驱动系统和蓝色能源的原创大概念,将纳米能源定义为“新时代的能源”。王中林院士开创了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两大学科,他提出的原创新物理效应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使氧化锌纳米结构成为与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同等重要的一类材料研究体系。根据Google Scholar,王中林教授论文引用超28万次,标志影响力的H指数是257,目前在全球材料科学总引用数和H指数排名世界第一; 世界横跨所有领域前10万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第5名,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