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李博副教授、周小玲高级工程师和王延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次数:13

        8月27日,应我院常龙飞副研究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李博副教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周小玲高级工程师以及河海大学王延杰教授来我院做报告,举办了新型智能材料及其声学、光学应用小型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博副教授开展了以“具有共融特征的软体机器人变色伪装功能研究”为题的报告,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介绍电活性聚合物材料在软体机器人及其变色伪装功能方向的研究,展示了SMA驱动的变色伪装器件。周小玲高级工程师在“低频多禁带声学超材料结构设计与能带调控”的报告中,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低频多禁带声学超材料、全禁带二维声学超材料、可调控主动声学超材料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及其未来发展。王延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离子电活性材料及其在软体机器人中的应用”,详细地讲解了离子电活性材料的关键制备工艺与表征以及该类材料在软体机器人中的应用,并对基于该类材料的传感器驱动器设计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会上的三则报告内容新颖有趣,方向前沿,讲解深入浅出,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和广泛讨论。



来访学者简介:

李博,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日本产业综合技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曾获上银奖优秀博士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体机器人,主动伪装装备系统,无创手术医疗器械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项目,装备预研特种实验室基金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入选Physical Review E, EPL, APL, Soft Matter推荐栏目。担任IEEE T-ASE编委,并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评为当年优秀审稿人。

周小玲,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2015年于清华大学力学系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超材料结构设计与力学特性研究。2017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杨帆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国防创新项目等,参与多项航天预研项目。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MPS、Acta Mater.、IJP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十多篇,授权专利5项。

王延杰,青年教授,现任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先后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日本产业综合技术研究所、英国斯旺西大学从事学术研究与交流工作。研究方向涉及智能材料与结构、先进仿生系统与机器人技术、微驱动/传感技术和机电一体化等。先后入选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计划(2017)、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行动计划(2018)、河海大学“大禹学者”第四层次(2017)、江苏省“科技副总”(201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常州市基础研究计划等项目。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20余项。另外,参与撰写中文专著1部,参编外文书章4章。

  

(文/江阿娟 /江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