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Alvo Aabloo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42

        20191015日,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著名教授Alvo Aabloo应我院常龙飞副研究员邀请来我院访问。来访期间,Alvo Aabloo教授就离子导电型聚合物在柔性传感器和驱动方向的研究展开了精彩的讲座。离子导电聚合物材料是一类特殊高分子材料,在高分子形成的网络内部存在一定纳米孔隙,含有一定的可移动离子和溶剂分子,在外界电场和力学载荷作用下,内部离子运动,能够产生变形或者电响应,可以用于柔性驱动器和传感器,模拟生物的驱动和感知功能与特性,可用于柔性电子、智能织物、软体机器人等诸多领域。报告中,Alvo Aabloo教授主要介绍了离子导电聚合物的制造表征,封装以及在医疗和航天方面的应用,并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科研团队应用离子导电聚合物制造的一些软体机器人和柔性致动器。在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纷纷向Alvo Aabloo教授提出相关的问题,Alvo Aabloo都为同学们详细的解答。Alvo Aabloo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不仅拓宽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离子导电聚合物的认识。

Alvo Aabloo教授于1994年在塔尔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电活性聚合物致动器和传感器,计算材料科学,机器人学,包括教育机器人学。他是著名的高分子材料教授,在电活性聚合物,聚电解质和新能源,高分子材料模拟,特种机器人和软机器人,空间应用技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研究。目前Alvo Aabloo教授是塔尔图大学智能材料与系统实验室负责人,领导着一个由教授、研究员等14名核心成员组成的多学科研究团队,主要来自功能聚合物、电子材料、计算机和机器人等不同学科。

文/宋伟 图/牛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