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我院2019届茆弘民同学获“合锻智能杯”安徽省第一届机械工程学科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222

    629日,安徽省机械工程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大会选举产生第九届领导机构,陈学东院士当选学会第九届理事长,合锻智能公司董事长严建文教授等11人当选学会第九届副理事长。此次大会现场颁发了“合锻智能杯”安徽省第一届机械工程学科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

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教授等学会领导为获得“合锻智能杯”安徽省第一届机械工程学科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获得者颁发了奖杯、证书和奖金。《液压成形装备能量服务化方法及其高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等5篇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瞬时频率估计的阶次分析方法研究及其在顶管机齿轮箱故障监测中的应用》等10篇硕士学位论文获奖。

我院2019届毕业研究生茆弘民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基于瞬时频率估计的阶次分析方法研究及其在顶管机齿轮箱故障监测中的应用》获得优秀硕士论文奖。

该论文主要针对非开挖施工中顶管机传动系统典型故障检测开展研究工作,采用阶次分析方法对顶管机齿轮箱运行中的非平稳信号特征进行分析,提出了融合核模糊C聚类及频谱质心的瞬时频率估计算法,搭建了顶管机齿轮箱模拟测试试验台,设计了基于EtherCAT工业以太网总线的运动控制、数据采集硬件系统,开发了测控系统的软件,采用数值模拟和实验对算法进行验证。解决了重载变转速工况下顶管机传动系统在线故障检测难题,有效的提高了顶管机传动系统的工作寿命。

茆弘民同学在论文完成过程中,在国内重要期刊《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发表论文一篇,申请7项发明专利,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作为主力参赛队员获得2018年全国创青春第十三届挑战杯金奖。

 “合锻智能杯”机械工程学科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奖旨在推动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借助企业力量,让机械工程学科优质人才更加贴近制造业,加强了机械行业科技界与企业界的联系,推进了产学研结合,促进了机械工程学科的科技进步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