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斯里兰卡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院Sri Vijaya Rohan Weerasooriya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169

    520日,斯里兰卡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院,我校获批的“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支持的Sri Vijaya Rohan Weerasooriya教授应邀来我院航空结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省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斯里兰卡籍博士留学生Madhub博士一起来访。Rohan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地下水中污染物迁移转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省重点实验室相关专业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陈星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陈星研究员对Rohan教授和Madhub博士的来访表示欢迎。Rohan教授回顾了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政府在斯里兰卡援建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中国政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随后,Rohan教授详细介绍了斯里兰卡水环境所面临的现状,特别是当地不明原因肾病地区的饮用水中存在高氟、高硬度及农残污染情况,以及我国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与斯方科研机构在不明原因肾病追因及水污染治理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近年来,Rohan教授与我院陈星研究员针对斯里兰卡不明原因肾病地区地下水中氟离子的归趋开展了合作研究工作,探讨了氟离子在不同矿物界面上的络合状态对其迁移规律的影响。最后,Rohan教授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了展望,希望双方在纳米净水材料与技术的开发方面加强合作,发展高效、低成本的水处理技术。此外,Madhub博士也给大家介绍了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的地下水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提问互动环节,Rohan教授与在场的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

陈星研究员与Rohan教授深入交流了近年来在水污染控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双方对接下来的科研合作及研究生培养等达成了重要的合作意向。


(文/图 毕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