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日本京都大学久保爱三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447

11月3日,日本京都大学精密工程系久保爱三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硬度偏差与钢材品质对齿轮性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方素平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和我院相关专业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久保爱三教授以硬度偏差与钢材品质对齿轮性能影响为主题,主要介绍了钢材的硬度波动对于钢材的强度等品质及其加工性能来说是一个重要指标,并阐述以下三个问题:(1)损伤问题追踪结果与所用钢材硬度波动的关系评价;(2)日本国内外相当数量的高炉和电炉炼钢企业生产的齿轮用钢材的硬度波动测试结果;(3)淬火后实际使用的齿轮钢材的评价。

报告会后,在场老师及同学就硬度偏差对齿轮性能影响等相关问题与久保爱三教授进行了深刻细致交流。

本次报告会让我院师生对日本在硬度偏差与钢材品质对齿轮性能影响等相关领域研究与应用有更进一步了解,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

久保爱三教授曾任日本机械学会齿轮分会主查(相当于分会长),日本机械学会机素润滑部门部门长,日本齿轮工业会ISO/JIS对策委员会委员长,Chairman of the IFToMM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Theory of Machines and Mechanics) Technical Committee (Gearing and Transmissions),ISO TC60(Gear)日本代表主席,AGMA (American Gear Manufacturing Association)学术委员,日本机械学会机械工学便览《机械要素・润滑》编辑委员会委员长,日本齿轮工业会JGMA标准《齿轮用钢材硬度分布评价》制定委员会委员长等。主要研究方向:机械传动技术,机构学,润滑技术,表面热处理,精密测试技术等。

(翟华/文,汪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