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我院学生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和铜奖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481

1031日至11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等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97所高校的3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多轮比拼,最终我院严建文教授、范煜博士指导的,由孙方祥、茆弘民、刘群、郭三敏、魏雅静、李俊杰、左丽丽、冼泓熙、王栋、姚友丹十位同学申报的《迅维光电智能分选有限公司》项目斩获本次大赛金奖,成为安徽省唯一夺金项目,严建文教授、张强副教授、范煜博士指导的,张可心、钟小虎、张利、黄俊杰、吴学振、费泰然、钟言久、杜旻怿、钱昌、毕成成十位同学选送的《SMART智慧隔油器》项目获得本次大赛铜奖。

项目《迅维光电智能分选有限公司主要开展矿业分选领域中的智能光电分选技术及设备产品开发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井下煤矸X射线分选机,由智能识别、振动筛分、煤矸分离等模块组成,用于深部井下原煤智能分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团队由光电、自动化、计算机、管理等专业的10名成员组成,具有较强的创新及技术研发能力。

项目《致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致力于废水处理领域智能互联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核心产品是SMART智慧隔油器,一款用于厨房餐饮废水预处理的智能互联设备,产品采用新型隔油技术,智能互联设计,增加了智能防盗功能,为餐厨废油的全过程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开发了数据管理平台和智能服务平台,为餐饮废水预处理、废油智能监管防盗和打击地沟油提供一整套完善的智慧解决方案。

《迅维光电智能分选有限公司》项目代表与我校老师合影

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等领导听取汇报

  

自去年12月启动本届“创青春”大赛校内选拔赛以来,合肥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陆林,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等校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给予现场指导。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全力支持下,校院两级层层动员,组建团队,遴选项目,全力备赛。全校共征集校赛作品259件,其中创业计划类201件,创业实践类27件,公益创业类31件,直接参赛选手1286人。

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2018组建了10支队伍团队参加校赛,经过辅导老师精心指导,团队努力,今年获得了国赛一金一铜的好成绩,参加比赛的队员纷纷表示,通过比赛,增长了自己的科研能力,拓展了视野,结识了不同院校的优秀同学。  

参赛师生合影

  

“创青春”的前身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从1999年开始举办至今,走过了近二十年历程,现已成为全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竞争最激烈、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与“挑战杯”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竞赛,现已逐渐成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收到2200余所高校的逾百万名大学生、15万余件作品报名参赛,进一步突出了创新+精准、智慧+人文、国际+开放、公正+规范的特点。

(文/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