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陈翔宇研究员 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343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陈翔宇青年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基于电响应智能材料和纳米发电机的微纳米功能系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翟华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陈翔宇研究员以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系统为主题,详细阐述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电响应材料驱动系统,介电弹性体和纳米发电机结合实现的弹性驱动系统以及静电能量驱动的微流控器件三个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可穿戴传感器件及自驱动光催化材料结合的相关应用研究及探索。报告会后,在场老师及同学就摩擦纳米发电机在上述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与陈翔宇研究员进行了深刻细致交流。在交流过后,我院博士研究生杨露露汇报主题为“纳米复合的柔性智能驱动材料及仿生运动研究”的报告,双方就柔性智能驱动材料应用做了进一步充分讨论。

本次报告会,让我院师生对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在相关领域研究与应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同时促进了我院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合作交流。

陈翔宇现为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青年研究员,独立课题组组长。2015年破格入选北京市第十一批“海聚工程”项目,获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2017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陈翔宇在Materials Today,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 Science Adavances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文章共4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2的文章15篇(一作5篇,通讯作者6篇,共同一作4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申请发明专利4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的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各一项,主持北京市高创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北京市科委重点和前沿等项目。


(雷锐/文,周浩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