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221

5月23日下午,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机械工程学院分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兼职副院长黄康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支部书记翟华主持。

会议首先由翟华和阚洲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原文,然后会议进入讨论阶段。

翟华老师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为例,指出工研院属于专职科研机构,当前要以国家需求为重要科研方向,凝心聚力,在基础科研和重大技术领域认真工作,在学科上充分交叉创新,为创造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努力奋斗。

张晨初老师结合在国外学习经历指出,现阶段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高端技术的发展,并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关于剩余价值理论的正确性,只不过形态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以高知人群为代表产生的剩余价值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多。

李亨老师发言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其它老师也结合自已的工作,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最后黄康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全体老师要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要坚持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全面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其次、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工研院实际工作和发展密切联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研究院发展重大问题,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扎实推进“五大工程”,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面育人的大格局。要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

会议学习气氛浓厚,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坚定初心和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习和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翟华/文,阮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