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我院教师代表应邀访问广东智能制造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819

我院教师代表应邀访问广东智能制造研究所

18日,应广东智能制造研究所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周伟教授的邀请,我院翟华副院长、刘家琴老师、洪占勇老师、李亨老师到广东智能制造研究所进行了访问。

研究所所长程韬波研究员、黄丹部长、周雪峰博士、周松斌博士、刘晓光工程师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和科研方向,参观了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智能传感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室。

周伟教授详细介绍了爬壁焊接机器人、打磨抛光机器人、易拉罐检测等关键技术和装备,并重点了解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规章制度。

翟华副院长向研究所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院发展情况以及近期研究成果,刘家琴、洪占勇、李亨等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所相关专家进行交流,愿意就海洋装备、特种机器人、新型柔性材料制备机器人、研究生实习实训等领域开展多方面合作。最后双方签订了《合肥工业大学-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成立于19691月,先后经历广东省科学院实验工厂、广东省科学院自动化工程研制中心、广东省自动化研究所等阶段。2015年,在原广东省自动化研究所基础上整合原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机电研究所,组建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是省科学院下属18家骨干科研院所之一,公益二类科研事业单位。
      
研究所主要研发方向有智能传感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机器人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轻量化设计及可靠性测试技术。面向技术发展前沿,聚焦国家、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装备智能化及智能工厂、产业共性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发展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关键技术,致力于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研究所建设有广东省现代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现代控制与光机电技术公共实验室、广东省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州市自动化行业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及服务平台,牵头建设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建有东莞、顺德两个产业化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共建“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与广州超算中心发起共建“国家超算(广州)数字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或参与组建包括广东省智能仪器仪表与测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珠江西岸智能制造装备与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6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个广州市技术创新联盟。与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国际科技合作关系。
        
研究所主办省级期刊《自动化与信息工程》,是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广东省自动化与系统集成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广东省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



(李亨/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