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学术报告


张世武教授和李卫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196

 201766日,应我院吕品教授邀请,张世武教授和李卫华教授与我院智能材料器件与装备联合实验室的师生团队就智能材料,柔性机器人等相关方向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由我院吕品教授主持,翟华副院长、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邓华夏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会议中,我院智能材料器件与装备联合实验室的胡颖老师和常龙飞老师先后围绕新型柔性智能材料的基本理论与实际应用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两位老师所做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张世武教授和李卫华教授的赞赏与肯定。

    张世武教授以“多介质复杂环境仿生机器人”为主题,为我们分享了其团队近年来关于仿生机器鱼、可变形腿两栖机器人、SMA驱动子母型机器人、高性能越障机器人、复合移动机构机器人、相扑机器人、三维柔性仿生鱼鳍、高机动性两栖机器人等的研究工作。

李卫华教授介绍了阻尼、刚度可被外界磁场控制的智能材料——磁流变流体(MRF)及磁流变弹性体(MRE),在减震装置特别是高速列车结构振动控制等方面的应用。

最后,翟华副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翟华副院长对此次会议做出了高度评价,与吕品教授一致表达了希望借助我院产学研结合,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平台,更多的与两位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的意愿。

张世武教授以“多介质复杂环境仿生机器人”为主题,为我们分享了其团队近年来关于仿生机器鱼、可变形腿两栖机器人等的研究工作

我院智能材料器件与装备联合实验室的常龙飞老师围绕新型柔性智能材料的基本理论与实际应用与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张世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学副主任。分别于1997年和2003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机械电子专业学士学位及博士学位;2004-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后;2007年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2012年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访问学者。2016年任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机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访问学者。IEEE 仿生机器人中国分会Advisor,以及IEEE T. Mechatronics, IEEE T. SMC., IEEE T. IET.J. Bionic Eng., Mechatronics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其研究方向主要为:仿生机器人、多模态医疗影像导航、多智能体系统,近年发表近百篇论文。主持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863创新基金以及军工项目。

李卫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主任。分别于1992年与1995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2001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自2003年起,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机械、材料及机电工程学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智能材料及其应用、微流体、流变学以及智能机电一体化。他为九本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辑委员工作。现已发表的期刊及会议论文超过260篇。曾被授予澳大利亚奋进奖学金(2011),日本学术振兴会奖学金(2014)及最佳论文奖。

(杨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