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我院参加2017年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68

        2017622日至24日,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以下称“科交会”)在广东省惠州市隆重举办。我院顶管机智能纠偏控制系统、六自由度地震模拟实验台、智能水质检测机器人等项目经学校遴选参加本次科交会,受到企业参会代表、政府科研管理机构和投资公司等各方代表的广泛关注。

      本次科交会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和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科交会邀请了海外知名大学和国内近百所重点高校负责人及科研团队、相关行业的领军型企业精英,参展的科技界专业人士超万人。科交会以“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重点探讨产学研合作即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围绕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等问题开展合作,既可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实现更大的价值,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解决技术问题。

      翟华教授研发的顶管机智能纠偏控制系统,由姿态测量系统和控制系统构成,采用基于陀螺仪和倾角仪的姿态测量系统代替传统的测量装置,采用模糊控制作为姿态智能控制器,并实时显示顶管机轨迹。解决了传统直线顶管施工过程中手动纠偏自动化程度和精度低等问题。

      常龙飞博士研发的智能水质检测机器人,克服传统的刚性驱动惯量大缺点,采用了离子型聚合物金属复合材料作为驱动材料,减轻了机器人重量,降低了机器人功耗。小巧玲珑便于携带,为水产养殖户更好地监测水质、掌握水域情况、增产增收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

      丁煦博士研发的六自由度地震模拟实验台,由六自由度地震平台、伺服运动控制器、工业控制计算机、配电柜等组成。由位移传感器、电动伺服缸等构成快速高精度数字闭环控制系统,通过专用高精度同步控制算法,可以实现不同烈度、不同波形的复杂地震波模拟实验功能。

      此次科交会成功搭建高校科研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的桥梁,打造了中国高校创新成果转化的重大平台,参观代表纷纷关注我院科研成果,认为相关成果实用性强,有效转化能力强。我院通过此次科交会扩大了影响,凸显了研究院产学研特色。

(文/李超群,图/俞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