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学术报告


彭东林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484

    2016128日,受我院邀请,彭东林教授为全校师生做题为“时栅传感机理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翟华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等单位教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彭东林教授首先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时栅传感机理的数学模型、物理模型、理论模型和技术方案,然后又介绍了时栅传感器技术发展现状、大型机械装备动态测量和大量程纳米时栅等内容。

    彭东林教授根据其提出的一套“时空坐标转换理论”,发明了一种全新原理的位移传感器,能使时钟脉冲具有唯一确定的空间当量并以此作为位移测量基准,配以通用的微处理器,通过对时钟脉冲的累加计数而实现位移测量,从而构成一套全新原理的“时栅精密位移传感器及测量系统”,将空间精密刻划难题转化为简易精确的时间差测量问题。

    彭东林教授介绍,时栅这种不用刻线尺而实现精密角位移测量的新方法和技术,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时栅位移传感器原理属国内外首创,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中,彭东林教授分享了时栅传感从想法到技术,然后从技术到产品,最后从产品到产业不同阶段所克服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为青年学者的科研工作给出了很好指引。

    报告最后,彭东林教授非常热情地回答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希望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到重庆理工大学进行深造或交流访问。

    彭东林:教授,工学博士。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理工大学机械检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首批学术学科带头人,重庆市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长期从事机电一体化、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和智能传感器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的“时栅位移传感器研究”项目获得2005年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07年获第10届中国专利金奖,201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均排名第一),被评为“重庆市高校十五期间十大科技进展”,2006年被信息产业部评为“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主持的另一项成果“无线式数字远程智能专家评审系统的研制”获2004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承担了大型权威工具书《齿轮手册》相关章节的撰写,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并完成国家“863”项目2项、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1项、“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基金” 1项、国防科工委“军品配套”项目3项、国家质检总局项目1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周丽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