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学术报告


我院承办的第七十三期博睿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12

 

     2016531晚七点,我院在新禧公寓6号楼活动室成功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七十三期博睿沙龙活动,本期沙龙由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学工部、合肥工业大学校团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会、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我院研究生会有幸邀请到李廉教授与我院师生共同开展第七十三期博睿沙龙活动,活动主题为:浅谈科研、教育与人生。

    李廉教授克服天气闷热潮湿等困难,从读书谈起,指出当代大学生、研究生读书看论文多沉湎于快餐文化,不能静下心来认真研读,建议我们做到能够扎扎实实的读书,多读英文原著,无论专业书籍还是文学书籍都要学会欣赏。李廉教授以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工作体会为例明确指出,做科研必须要有两个方面的素质:一是兴趣,二是学会欣赏自己所研究的问题;李廉教授指出,做学问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合肥工业大学工科研究生应注重装备制造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更应以此为使命。

    李廉教授在活动期间还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互动,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针对有同学提出科研中如何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李廉教授指出,需要对问题长期深入研究,坚持不懈,多角度思考问题,要有自己的观点,要多与老师同学相互交流、相互讨论,最终能战胜困难,解决难题;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如何看待奖助学金偏低问题,李廉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建议同学们要正确面对研究生现阶段经济现状,尤其在物质生活十分丰富今天,更要充分利用时间,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多实践,努力工作,做精神上的“贵族”,培养自身的才干和能力,为将来成为国家栋梁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廉教授话语亲切,案例生动,深入浅出,到场研究生对李廉教授的重要建议和谆谆教导表示完全认同,受到大家热烈欢迎。活动最后由学生代表献花,以大家的合影宣告活动圆满结束。 

 

(/胡小品文/司媛 程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