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安徽省小家电业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21 浏览次数:6

 9月10日,由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和我校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安徽省小家电业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安徽省轻工协会、合肥市经信委消费品处、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合肥工业大学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合肥诺鑫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合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及惠而浦小家电事业部、芜湖美的厨卫、滁州市扬子高科有限公司等安徽省内20余家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家电强,小家电弱”是安徽省家电业的现状。为改善安徽省家电业发展短板,自今年6月起,在省经信委指导下,由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我校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和合肥诺鑫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调研组,奔赴合肥、滁州、芜湖等地,走访了30多家小家电骨干企业,和各级各层企业人员深入交流学习,围绕“行业发展历程和现状,骨干企业的创新能力、生产规模和商业模式、中国制造2025在小家电行业实现”等主题,分析国内外同行业间的差距,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编写出《安徽省小家电行业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审议稿。

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周保宇主持了本次会议,合肥诺鑫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建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报告内容,我校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翟华教授介绍了报告编写过程。

会上,与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并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围绕调研报告内容进行了审议,深入分析了我省小家电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制约发展的因素,对今后小家电行业发展战略目标、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积极建言献策。

安徽省轻工协会会长魏庆银、合肥市经信委消费品处处长胡安民针对小家电业的现状,希望有关企业做好长远规划,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积极引导扶持,建设好安徽省小家电品牌,招商引资的小家电企业要落户到新型工业化小家电产业基地,构造完整产业链。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原会长夏传友认为本次会议是一场高水准研讨会,面对安徽省大家电产能过剩的现状,小家电由于生产周期短、研发快,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将是安徽省制造业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会议同时要求报告编写组结合与会代表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报告内容,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力争为各级部门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丁煦/文  丁煦/图)  
 
编辑: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