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新闻中心


“锻压装备高品质摩擦副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合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09-01 浏览次数:11

   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文件(合政[2015]81号)“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我院主持,联合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锻压装备高品质摩擦副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被授予2014年度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锻压装备高品质摩擦副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主要研究高品质摩擦副设计和获取技术,该技术是锻压装备设计制造中的关键问题,现有国产锻压装备中摩擦副普遍存在耐热性差、寿命短、易老化等问题,与国外差距较大,一直影响我国高档数控锻压装备研制和开发。

本项目针对钛合金、铝合金和镍合金等航空航天用复杂关键零件特殊成形工艺需求,聚焦国内高端数控锻压装备中受多耦合场因素影响的高品质摩擦副难于制造现状,为解决锻压装备成形工艺中由于爬行抖动现象影响制品精度的瓶颈问题,综合采用了电沉积镍陶镀液配制、闭环电液比例伺服控制、低摩擦副油缸设计等关键技术,获取的摩擦副表面镍陶镀层的硬度可达HV500-600,可显著提高镀层耐热性、抗老化、抗磨损能力,实现了锻压装备在热、高速、冲击等复杂工况下的低摩擦运转效果,工作中无爬行和抖动现象,摩擦副表面镀层稳定性和保持性达到3年以上,在大吨位等温锻造液压机、模锻液压机等设备中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保障了国产装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获得了用户的好评。